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

歐陽詢書法少有爭議緣於法度

北京商報

雨石臨歐陽詢《九成宮醴泉銘》雨石臨歐陽詢《九成宮醴泉銘》雨石臨歐陽詢《九成宮醴泉銘》雨石臨歐陽詢《九成宮醴泉銘》
研讀《中國書法批評史》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,歐陽詢是位少有爭議的書法家。 姜夔《續書譜》雲:“真書以平正為善,此乃世俗之論,唐人之失也。”一句話,把唐人否了。 康有為《廣藝舟雙楫》一本書,把傳承一千多年的帖學否了。 唐以後的一千多年中,雖名家輩出,然莫衷一是。 特別是碑帖之爭,至今未休! 這就叫做文藝批評,文藝批評推動文藝進步。
再說歐陽詢,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時,歐陽詢已60多歲,“歐體”書風早已形成。 故而不應在此“罵”之列。
通過對歐陽詢和魏碑的研究,我發現歐陽詢的筆法源於《蘇孝慈墓誌》,結構源於《董美人墓誌》,險絕源於《張猛龍碑》,高雅源於《龍藏寺》。
我說歐陽詢少有爭議,這是因為他把法度寫到了頂峰。 一千多年來,無人可及!
書法應以法為本。 歐陽詢是法度的奠基人! 所以,這是少有爭議的一個根本原因! 動搖了歐陽詢,就等於動搖了書法中的根基“法”。 所以,無人敢撼及此樹也!
我自幼在恩師徐之謙指導下學習歐陽詢。 恩師徐之謙說,歐陽詢《九成宮醴泉銘》雖好,但問題也很多。 一是,李世民讓魏徵撰文、讓歐陽詢寫字。 歐陽詢寫得拘謹了。 給皇上乾活兒,誰不小心點兒呀! 二是,此碑摹拓,日夜不斷,磨損嚴重,多遭刀銑,失真嚴重! 對後學誤導嚴重。 我們今天看到的,還只是個宋拓本。 恩師經常為我指出刀銑之處,讓我小心! 他在教學中,以《九成宮醴泉銘》為範本,推崇《化度寺》、注重《虞公恭》。
書法的學習不能死板,要廣泛博取,開闊視野,對於藝術家及碑帖背後的歷史有一個系統的了解,才不會將自己陷入一個圈子裡,在未來的創作中會避免缺陷,減少爭議,這是多年學書的一個體會。
(作者係著名書法家、藝術評論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