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不飲一斗酒:畫花不精神

新浪收藏

◆ 張 洋
我的外公江寒汀先生是公認的花鳥畫一代宗師,但他平時生活其實是非常儉樸的。 聽我母親講,外公唯一的嗜好便是飲酒。 家中有一幅“水墨牡丹”,那是當年有一次,外公在漫畫大師張樂平先生家中做客,興致特濃,飲酒論畫後,半夜回到家中,帶醉所畫,並且藉著醉意在畫上題上:“不飲一斗酒,寫花不精神。”這張畫後來一直掛在外公畫室的牆上,凡是來家做客的人,都是帶著讚歎的眼光欣賞很多遍,說是醉後都能畫出如此佳作,實在難得,叫人百看不厭,為之著迷。
我平時也是一個蠻喜歡喝酒的人,記得前段時間正好端午節,我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飯小聚,席間多喝了幾杯,帶著醉意回到家,不免被母親責備了幾句。 母親說她和我父親滴酒不沾,也沒教過你喝酒,怎麼你就偏偏愛上了喝酒,到底像誰呢? 我回答母親說,這是隔代遺傳,像外公。 母親指著身後的那副“水墨牡丹”說,你外公雖然也愛喝酒,但他醉後還能畫出好的作品。而你只是喝醉而已,遺傳也就傳了一半。
我抬頭望著牆上那幅“水墨牡丹”,心想,確實我怎麼能夠拿自己喜愛喝酒去和外公相提並論呢?自古才子愛美酒,古有曹操那“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”的霸氣, 李白那“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”的豪情,蘇軾那“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”的感嘆,如今更有外公那“不飲一斗酒,寫花不精神”的文雅。 同樣是喝酒,同樣是醉酒,而我們平時的確只是醉後傷身罷了。
如果醉都能醉出豪情壯志,溫文儒雅的意境。 我想,不妨一醉。
來源:新民晚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