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萬枚集書齋印鑑藏

 新浪收藏

■ 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■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
◆ 朱亞夫
印章素有“縮龍成寸”的藝術魅力, 小小一方印章,盡顯藝術風流,它既有藝術欣賞和歷史研究的價值,也有聯誼交流和收藏的價值,因此歷來備受藏界青睞,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許多收藏佳話。 明代,有史可查的,印章收藏大家有顧從德、郭宗昌、楊元祥、範大澈等四大重鎮。 其中顧氏集印1700 餘方,編成《集古印譜》,而范氏收藏古璽印達2600餘方,冠絕一時。 清代藏印之風到達鼎盛,其中陳介祺更是了得,一人即藏古璽印7600餘方,闢“萬印樓”蓄之,達到了古璽印個人收藏之頂峰。 後他又薈萃李璋煜、吳大澂等藏家的古印,加以自己藏品,共達10284方,以古璽、官印、玉印、套印、兩面印、吉語印、圖案印等分類,匯輯成《十鐘山房印舉》194冊。 “陶文齊魯四千種,印篆周秦一萬方”,正是他數十年金石集藏生涯的真實​​寫照。
我經過20多年的潛心收集,現在我已積有齋名萬餘,先後集各類印章200餘方,拓印近千,有《名人書齋印譜》兩冊。 其中多名號章,也有鑑賞章,還有不少休閒章等。 計有趙之謙、沈尹默、老舍、田家英、唐云、秦瘦鷗、錢君匋、施蟄存、胡問遂、杜宣、高燮、徐孝穆、蘇局仙、吳野洲、洪丕謨、趙麗宏、許淇、顧振樂等名家齋名印,如晚清著名書畫家趙之謙的“二金蝶堂”緣自祖上的一段動人故事,趙之謙據此題齋名“二金蝶堂”,並自刻此齋印。 此方“二金蝶印”,我轉輾尋訪,終於從趙之謙的後裔、上海市文史館館員趙而昌先生處覓得。 此印取法漢鑄印粗白文一路,“二”字大塊留紅,與其它三字底邊留紅相呼應,氣勢雄健,結構凝重而健美,線條精巧而空靈,不失為印章藝術的佳作。
我還有一方休閒章,這是篆刻名家林毅所製(見圖),印面為兩部分,大體以對角線佈局,右上角是上海先賢董其昌的名句:“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”朱文;左下半角是一幅茅屋攻讀圖,屋後有高山險峰,屋前見綠樹搖影。 印文志趣高遠,畫面清新可人,令人愛不釋手,故平時每有心愛之書到手,我會情不自禁地鈐下此方印章。
來源:新民晚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